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始于1958年中央军委批复设立的导弹系统专用计算机专业,是全国最早设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院校之一。经过60余年的建设,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绩。现设有4个系,8个研究所(研究中心),8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软件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A-”;软件工程是国家首批设立的博士学位授予权一级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B+”。计算机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2021年3月最新排名全球15位。

 

学院建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数字媒体技术本科专业5个,建有“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20年,计算机科学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和软件工程专业均为国家一流建设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和国家“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分别通过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通过三次工程教育认证,也是国内最早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计算机专业。现有“软件工程专业核心课程”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级和省级精品课程14门,2009年至今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7项,省级教学成果奖17项。

 

学院现有双聘院士2人,特岗教授2人,名誉院长杨孟飞院士担任嫦娥五号等国家重大工程的总设计师和总指挥。学院先后主持承担了一批国家973计划、86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自然基金重点等项目,多项研究成果填补技术空白,获得包括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在内的科研奖项近40项,在国内外重要期刊或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000余篇,具有显著的国际影响力。学院教师的主要学术兼职包括教育部科技委学部委员、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奖评审专家、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等,已形成一个以中青年学者为主、结构年龄合理的高水平教学与研究团队。

 

学院始终立足学科前沿,面向国家重大应用需求,形成了嵌入式系统与可穿戴计算、数据科学与知识工程、计算生物信息学、计算机网络与物联网工程、软件工程基础理论、动态智能化软件工程技术、面向工业软件领域软件工程、视觉智能领域软件工程等富有特色的学科方向。在注重基础理论教育的同时,强化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近年来学生在全国电子设计大赛、大学生数模竞赛、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等竞赛中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每年有18%以上的学生获得免试推免硕士研究生资格。学生就业率高、评价薪酬高、用人单位评价度高、适应度高,一次性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主要进入包括十大军工集团在内的国有研究所和华为、浪潮、中兴通信、腾讯、阿里巴巴和字节跳动等国内外知名企业,享有很高的社会声誉。学院累积培养了以杨孟飞院士为代表的优秀学子3万余名,为服务国家信息产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学院一贯重视国际间交流与合作,与美国、日本、英国、新加坡、韩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高校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每年都派学者互访,影响不断扩大,在国内外有较高的知名度。

首页    发起单位    大专院校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